目前国内地暖市场上常见的地暖管材有PERT/PB/PEX三种。其中PEX要分为PEX-a/PEX-b/PEX-c。当然市面上也有一些劣质的管材,不建议选用劣质产品,必竞便宜没有好货,好货不便宜,我们是要看重性价比的。下面我们将三种常见的管材介绍一下。

Pert管材

Pert管材是一种力学性能稳定的中密度聚乙烯,由乙烯和辛烯的单体经催化共聚而成,具有优越的韧性、耐性力开裂性能、耐低温冲击,杰出的长期耐水压性能以及耐热蠕变性能,使其在遭到意外损坏时可以用管件热熔连接修复。此类管材性价比高、适合于独立采暖、燃气壁挂炉采暖、大型商业办公等场所使用、耐高温在55度左右。常见的地板采暖循环热水基本都是低温供暖,根据热源不同基本都是40-50左右,燃气壁挂炉一般用于供暖水温在50左右,地源热泵45左右,pert完全满足需求。如用于集中供暖高于60度水温的住宅,建议配备混水降温装置,PERT地暖管特点,损坏以后可以热熔、性价比高。材料可回收再利用。耐高温高压性能差,家庭装修中不见意使用。

地暖用什么管材最好(做地暖的管材用什么材质好)

Pert管材

PB地暖管

PB地暖管、此种管材的材料是聚丁烯,适合集体供暖、高端别墅采暖、PB管材也是所有地暖管中最昂贵的管材、特点、耐高温可达到100度以上,可以热熔。PB管从导热系数与热膨胀系数等方面都不错。同样耐温耐压情况下,比常见管寿命要长很多。质地柔软,适用于地暖/高温采暖铺设,因此多用于暖气/热水系统。具有耐高温且不容易变形、耐久性能好,无毒无害等优点。但导热系统太低0.22,是所有地暖管材中最低的,这样会造成热量的浪费。管材成本也很高,所以在国内很少使用。

地暖用什么管材最好(做地暖的管材用什么材质好)

PB地暖管

PEX交联地暖管

所谓PEX,就是交联聚乙烯。交联是聚乙烯改性的一种重要方法,聚乙烯的线型大分子结构经交联后,变成了三维网状结构的PEX,从而大大提高了聚乙烯的耐热性和抗蠕变能力,同时其耐老化性能、力学性能和透明度等均有明显提高,交联度越高,这些性能的提高越为明显。同时继承了聚乙烯管材固有的耐化学腐蚀性和柔韧性。

地暖用什么管材最好(做地暖的管材用什么材质好)

PEX交联地暖管

地暖用什么管材最好(做地暖的管材用什么材质好)

不是每一种PEX都一样的。目前,已商品化的PEX管有三种,它们分别是PE-Xa管、PE-Xb管和PE-Xc管。

PE-Xa的生产工艺

PE-Xa是通过过氧化物(恩格尔法)生产的。这种方法是在生产过程中在结晶熔融温度之上在碳原子之间形成的热交联。通过更好地控制生产过程获得更加连续和均匀一致的交联度。

PE-Xb的生产工艺

PE-Xb其生产是采用硅烷交联法,也叫”热水或蒸汽处理法”。交联是在挤出后段工序中完成的,通过热水或蒸汽来加速完成交联过程。当用于饮用水系统时管材必须用特殊方法清洗。此种方法生产出来的管材交联度较低,交联的连续性和均匀性较PE-Xa管差。

PE-Xc的生产工艺

PE-Xc 是通过电子束辐照工艺完成交联的冷交联工艺(低于结晶熔融温度)。

聚乙烯分子结构:红点为氢,灰点为碳。被加速的高能电子将聚乙烯链上的氢原子打掉。被打掉氢原子的碳原子就会非常活跃,两个彼此相近的被打掉氢原子的碳原子彼此就会结合在一起,形成所谓的“交联”。

与恩格尔法(PE-Xa)相比,其结果就交联的一致性差、交联度低。当该工艺控制不好时,管材的外层就会变脆。

通过以上的对比,我们能够清楚的看到,PE-Xa管相对于PE-Xb管和 PE-Xc管而言,是交联度最高、交联的均匀性最好的。由于PE-Xa管的生产要求极高,现今许多企业和厂家仍无法生产。

小提示:想要分辨哪种管材更好,更耐高温高压,直接对折8次,PE-XbPE-Xc管会有裂口,而PE-Xa管只是有折痕,在300度酒精等下加热冷却即可去除折痕。恢复原状。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