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全国的多数地区都经历了一轮寒潮。尤其在北方的同学,对此应该深有体会。不过这还不算完,我查了一下国家气象局发布的信息,官方预测今年冬季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较往年偏强。

最流行的取暖神器(冬季最好的取暖神器)

面对这么一个平均气温比往年低的寒冬,在没有集中供暖的南方地区的朋友有必要提前添置一些取暖设备。经过一系列的研究和试用体验之后,我为各位制作了这篇取暖器的推荐指南。

先弄清楚需求是什么

当前大部分供暖设备的可大致分为三种,分别是局部供暖,小范围供暖以及全屋供暖。这种设备比较多,种类繁杂,有暖手宝,暖脚宝,暖宝宝,桌面用的小型暖风机,加热毯,骁龙888手机…….这些小型的设备主要针对一些身体部位,或者是极小场景下的取暖。

全屋供暖的设备包含暖气、地暖、空调等等,这类设备的供暖效果好,范围大。尤其是有集中供暖北方地区,完全可以“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让“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的南方人民羡慕不已。

最流行的取暖神器(冬季最好的取暖神器)

不过正因为如此,我们要聊的主要还是第三类:小范围的供暖设备。这类设备往往针对的是20平米以下的居家环境,主要适用于一些南方地区,是人们除了空调之外,作为家庭取暖的主设备。而即便是在北方,它也能够对空调、暖气这类供暖设备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

从设备形态上看,这类取暖器可分为小太阳、暖风机、快热炉、电油汀、踢脚线等五大类。继续细分下去,它们之间又会有很多区别:比如加热方式分为热辐射和热对流两种,导热介质又有导热油、电阻丝、导热片和电热膜之分。

这里我们不去细说这些加热原理上的区别,主要还是以产品类别来进行对比和参考。针对这些产品的特性,我做了一张图:

最流行的取暖神器(冬季最好的取暖神器)

必须注意的选购事项

结合上图中的信息,我们来谈谈选购取暖器应该注意的要点:

最重要的肯定是安全性。在各种琳琅满目的取暖设备中,价格最亲民,体积小巧的“小太阳”无疑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不过小太阳存在设备缺陷以及日常使用层面的安全性问题。

很多小太阳都是一些小厂家生产的产品,不仅没有国家3C认证,甚至还在设计和做工上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一些低端的小太阳缺少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比如没有防倾倒和防溅水的设计,更谈不上过热保护这类的功能。

所以我并不推荐小太阳这类的取暖设备,尤其是对于家里面有小孩子或者是猫狗宠物的家庭来说更是如此,安全在任何时候都是最重要的。

相对来说,其他几类取暖器在安全性上要好很多。

最流行的取暖神器(冬季最好的取暖神器)

如果你的预算真的有限,或者只是临时性的对付一下,要选择小太阳,也要尽可能去买一些大品牌产品。日常使用的时候,更要注意安全,做到人走断电,尽量不要用它来烘衣服,取暖器周围也不要放置其他的杂物,以免引发火灾。

其次就是取暖效果。上述的五种设备在加热方式有热辐射和热对流的区别。所谓的热辐射通俗来讲就是“烤火”,热量主要以辐射方式进行传递。而热对流,则是通过加热空气来实现环境温度的提升。

从效果来看,“烤火”有升温快的优点,打开即用,升温迅速。但热辐射的方式只能够加热正对人体的部位,对于周围环境温度的提升十分有限。用过小太阳的朋友可能都清楚,很多时候往往正对取暖器的部位已经感觉很烫了,但后背依然冰凉。

最流行的取暖神器(冬季最好的取暖神器)

相对来说,热对流的取暖方式看上去更是一个“治本”的做法。它的升温速度相对慢一些,但通过不断循化加热室内空气,能够提升整个环境的温度,起到类似空调和暖气的效果。

所以热对流的方式,更有效和安全,但也需要考虑取暖范围。

如果不需要整屋加热,只是用作个人取暖。例如用作工位上的个人取暖可以考虑立式或者桌面式的暖风机,这类设备也可作为空调或者暖气效果的补充,如果你的工位正对公司门口、走廊,这类设备就正合适。

涉及到整屋取暖,就需要选择一些功率更大的取暖设备了。目前市售的大部分取暖器适用面积都在25㎡以下。通常来说,如果想要获得良好的保暖效果,电暖器的单位面积功率在150W-200W/㎡是相对比较理想的。

单位面积功率越低,升温就越慢,同时保暖性也就越差。你可以根据需要取暖的环境面积,大致来推算一下取暖器的大致功率。但要注意,南方地区的房屋结构、材料以及门窗在保暖性、密封性上本来就不如北方,在评估电暖器的加热效果上还需要考虑这部分热量损耗。

另外还要考虑使用成本的问题,当功率过高,还不如直接开空调或者是安装地暖这类设备划算了。厂商们在这方面其实考虑得比较理想,多数的取暖器的功率其实都在1800-2500W之间,适用于10-20㎡左右的居室环境。

3款不同使用环境下的推荐产品

综合上述的这些因素,我们主要推荐的产品分为三种:桌面暖风机,快热炉以及踢脚线取暖器。它们分别对应三种取暖场景,具体推荐如下:

大宇(DAEWOO)暖风机BM07

参考售价:369元

适用场景:桌面

最流行的取暖神器(冬季最好的取暖神器)

大宇BM07是一款适用于桌面的暖风机,造型小巧简洁。但其支持最高1500W的功率,配备三档温度调节功能。发热原理上采用的是PTC加热片热阻小、换热效率高。

同时它还支持左右和上下各120度的角度调节,能够适应多种角度的需求。安全性方面,大宇BM07机身采用的是阻燃材质,配备倾倒断电的功能,很适合桌面小场景取暖。

艾美特HC20-K1取暖器

售价:549元

适用场景:卧室

最流行的取暖神器(冬季最好的取暖神器)

这是老牌厂商艾美特的爆款产品,它采用了超薄的设计,最高2000W功率,支持三档调节,支持IP24级别的防水,可在浴室使用。加热片上它是有石墨烯涂层的新型散热片,升温快,效率高。

HC20-K1还有很多小细节值得称赞,比如机身所有的棱角都做了弧度处理,防止磕碰;自带一体式的烘衣杆,可以用来烘干衣服浴巾。

安全性方面,绝缘插座、阻燃机身、倾倒断电、防烫格栅、过热保护等功能一应俱全。适合15㎡的环境下使用。

米家踢脚线电暖器

售价:649元

适用场景:卧室、小客厅

最流行的取暖神器(冬季最好的取暖神器)

米家推出的“网红”产品,主打高性价比。同样是2000W左右的最高功率,它的散热片数量比艾美特HC20-K1多了五十多片,散热片同样采用石墨烯涂层。在功率相当的前提下,散热片数量越多,取暖效果越好,适用面积更大。当然,也更省电。

它同样支持IPx4级别防水,各种安全功能也全都有。另外,我觉得它最大的亮点是一些智能化的功能,例如支持智能温控,支持连接米家APP。冬季你可以在回家之前,在手机上开启。到家之后,就能享受温暖舒适的家居环境了(注意电暖器机身和周围不要防止杂物)。适用于一些20㎡或者小客厅这样的家居环境。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