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中所有试水试验汇总

--------便于记忆,原创首发

编号对应《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2-2002)中的编号

3.2.5阀门的强度和严密性试验:阀门的强度试验压力为公称压力的 1.5 倍;严密性试验压力为公称压力的 1.1 倍;试验压力在试验持续时间内应保持不变,且壳体填料及阀瓣密封面无渗漏。阀门试压的试验持续时间应不少于表 3.2.5 的规定。

阀门试验持续时间

给水排水及供暖工程性能检测项目(给水系统通水试验)

4.2.1室内给水管道的水压试验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未注明时,各种材质的给水管道系统试验压力均为工作压力的 1.5 倍,但不得小于 0.6MPa。

检验方法:金属及复合管给水管道系统在试验压力下观测10min,压力降不应大于0.02MPa,然后降到工作压力进行检查,应不渗不漏;塑料管给水系统应在试验压力下稳压 1h,压力降不得超过 0.05MPa,然后在工作压力的 1.15 倍状态下稳压 2h,压力降不得超过0.03MPa,同时检查各连接处不得渗漏。

4.3.1 消防管道试射试验:室内消火栓系统安装完成后应取屋顶层(或水箱间内)试验消火栓和首层取二处消火栓做试射试验,达到设计要求为合格。

4.4.3敞口水箱的满水试验和密闭水箱(罐)的水压试验必须符合设计与本规范的规定。检验方法:满水试验静置 24h 观察,不渗不漏;水压试验在试验压力下 10min 压力不降,不渗不漏。

(类似土建的闭水试验)

5.2.1排水管道的灌水试验:检验方法:满水 15min 水面下降后,再灌满观察 5min,液面不降,管道及接口无渗漏为合格。

5.2.5 排水主立管及水平干管管道均应做通球试验,通球球径不小于排水管道管径的 2/3,通球率必须达到100%。

5.3.1雨水管道安装后应做灌水试验,灌水高度必须到每根立管上部的雨水斗。检验方法:灌水试验持续 1h,不渗不漏。

6.2.1 热水管道的水压试验。热水供应系统水压试验压力应为系统顶点的工作压力加0.1MPa,同时在系统顶点的试验压力不小于0.3MPa。

检验方法:钢管或复合管道系统试验压力下 10min 内压力降不大于0.02MPa,然后降至工作压力检查,压力应不降,且不渗不漏;塑料管道系统在试验压力下稳压1h,压力降不得超过 0.05MPa,然后在工作压力 1.15 倍状态下稳压 2h,压力降不得超过 0.03MPa,连接处不得渗漏。

6.3.1 在安装太阳能集热器玻璃前,应对集热排管和上、下集管作水压试验,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的 1.5倍。

检验方法:试验压力下 10min 内压力不降,不渗不漏。

6.3.2 热交换器应以工作压力的 1.5 倍作水压试验。蒸汽部分应不低于蒸汽供汽压力加0.3MPa;热水部分应不低于 0.4MPa。

检验方法:试验压力下 10min 内压力不降,不渗不漏。

7.2.2 卫生器具交工前应做满水和通水试验

检验方法:满水后各连接件不渗不漏;通水试验给、排水畅通。

8.3.1散热器组对后,以及整组出厂的散热器在安装之前应作水压试验。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的 1.5 倍,但不小于 0.6MPa。

检验方法:试验时间为 2~3min,压力不降且不渗不漏。

8.4.1 辐射板在安装前应作水压试验,如设计无要求时试验压力应为工作压力 1.5倍,但不得小于 0.6MPa。

检验方法:试验压力下 2~3min 压力不降且不渗不漏。

8.5.2 盘管隐蔽前必须进行水压试验,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的 1.5 倍,但不小于0.6MPa。

检验方法:稳压 1h 内压力降不大于 0.05MPa 且不渗不漏。

8.6.1 采暖系统安装完毕,管道保温之前应进行水压试验。试验压力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未注明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蒸汽、热水采暖系统,应以系统顶点工作压力加 0.1MPa 作水压试验,同时在系统顶点的试验压力不小于 0.3MPa。

2 高温热水采暖系统,试验压力应为系统顶点工作压力加 0.4MPa。

3 使用塑料管及复合管的热水采暖系统,应以系统顶点工作压力加 0.2MPa 作水压试验,同时在系统顶点的试验压力不小于 0.4MPa。

检验方法:使用钢管及复合管的采暖系统应在试验压力下 10min 内压力降不大于0.02MPa,降至工作压力后检查,不渗、不漏;

使用塑料管的采暖系统应在试验压力下 1h 内压力降不大于0.05MPa,然后降压至工作压力的 1.15 倍,稳压 2h,压力降不大于 0.03MPa,同时各连接处不渗、不漏。

9.2.5 室外给水管网必须进行水压试验,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的 1.5 倍,但不得小于0.6MPa。

检验方法:管材为钢管、铸铁管时,试验压力下 10min 内压力降不应大于 0.05MPa,然后降至工作压力进行检查,压力应保持不变,不渗不漏;管材为塑料管时,试验压力下,稳压 1h 压力降不大于 0.05MPa,然后降至工作压力进行检查,压力应保持不变,不渗不漏。

9.3.1 消防水泵接合器及室外消火栓系统必须进行水压试验,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的 1.5倍,但不得小于 0.6MPa。

检验方法:试验压力下,10min 内压力降不大于 0.05MPa,然后降至工作压力进行检查,压力保持不变,不渗不漏。

10.2.2 排水管道埋设前必须做灌水试验和通水试验,排水应畅通,无堵塞,管接口无渗漏。

检验方法:按排水检查井分段试验,试验水头应以试验段上游管顶加 1m,时间不少于 30min,逐段观察。

11.3.1 室外供热管道的水压试验压力应为工作压力的 1.5 倍,但不得小于 0.6MPa。

检验方法:在试验压力下 10min 内压力降不大于 0.05MPa,然后降至工作压力下检查,不渗不漏。

11.3.2 管道试压合格后,应进行冲洗。

13.2.6 锅炉的汽、水系统安装完毕后,必须进行水压试验。水压试验的压力应符合表 13.2.6 的规定。

表 13.2.6 水压试验压力规定

给水排水及供暖工程性能检测项目(给水系统通水试验)

注:①工作压力P对蒸汽锅炉指锅筒工作压力,对热水锅炉指锅炉额定出水压力;

②铸铁锅炉水压试验同热水锅炉;

②非承压锅炉水压试验压力为0.2MPa,试验期间压力应保持不变。

检验方法:

1.在试验压力下 10min 内压力降不超过 0.02MPa;然后降至工作压力进行检查,压力不降,不渗、不漏;

2.观察检查,不得有残余变形,受压元件金属壁和焊缝上不得有水珠和水雾。

13.3.4 锅炉系统敞口箱、罐安装前应做满水试验;

锅炉系统密闭箱、罐应以工作压力的 1.5 倍作水压试验,但不得小于 0.4MPa。

检验方法:满水试验满水后静置 24h 不渗不漏;水压试验在试验压力下 10min 内无压降,不渗不漏。

13.3.5 地下直埋油罐在埋地前应做气密性试验,试验压力降不应小于 0.03MPa。

检验方法:试验压力下观察 30min 不渗、不漏,无压降。

13.3.6 连接锅炉及辅助设备的工艺管道安装完毕后,必须进行系统的水压试验,试验压力为系统中最大工作压力的 1.5 倍。

检验方法:在试验压力 10min 内压力降不超过 0.05MPa,然后降至工作压力进行检查,不渗不漏。

13.6.1 热交换器应以最大工作压力的 1.5 倍作水压试验,蒸汽部分应不低于蒸汽供汽压力加 0.3MPa;热水部分应不低于 0.4MPa。

检验方法:在试验压力下,保持 10min 压力不降。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