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唐旭锋 通讯员 傅洋俊

天越来越冷,有些人在办公室放个暖脚器,披个发热毛毯,或是在家中客厅放一个取暖器,被窝里藏个烘干机……

这样安全吗?会不会有火灾隐患?

12月10日上午,宁波江北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了一次消防实验。结果有点吓人!

此次实验选用江北区一空置建筑2楼两间相邻房间,分别将两间房间布置成家庭卧室及单位办公室两处环境,并采购了一些市面比较常见、家庭及办公室常用的取暖设备——暖炉、风暖机、“小太阳”、油汀作为实验样品。

取暖器工作温度高达500℃,纸巾靠近发热管会燃烧

冬天取暖引发火灾(取暖器引发火灾)

第一阶段,消防员将实验对象的额定功率、邻近距离、烘烤时间及温度进行全面纪录。

消防员先将几款取暖器接通电源,让其开始正常运行,通过测温仪可以清楚的看到,实验样品的温度都在不断升高,且温度上升速度不断加快,当各组样品都达到最高功率时,测温仪显示取暖器工作温度均处于350℃至500℃之间。随后,消防员将用于实验的纸巾作为可燃物,按照30cm、20cm、10cm、0cm等不同距离逐渐靠近,测试1分钟时间内可燃物表面温度变化情况。经过测试,随着距离的不断接近,可燃物表面温度逐渐升高,从最初的22℃上升至130℃。当消防员将纸巾零距离贴近取暖设备发热管时,可以看到,不到3秒钟,纸巾就迅速燃烧了起来。

冬天取暖引发火灾(取暖器引发火灾)

客厅里,取暖器被“圣诞树”覆盖后,点燃衣物和地毯

第二阶段,消防员开始在模拟家庭卧室环境内测试取暖设备消防安全情况。

卧室内设置了沙发、床等家具,地板上铺设了地毯,取暖炉放置在地毯上,周边放置了衣架和模拟正在烘干的衣物,取暖器旁还放置了一棵“圣诞树”模拟家居装饰品。10时36分实验开始,消防员操作模拟“圣诞树”被风刮倒,正好覆盖在取暖器上方。从监控画面中可以看出,只用了2分钟时间暖炉上方迅速产生了烟雾,圣诞树就被引燃产生明火,随着火势的扩大,周围衣物、地毯等也开始燃烧起来,火势逐渐发展,实验房间烟雾越来越浓。记者在走廊和隔壁房间都闻到了浓烈的刺鼻味道。实验证明了取暖设备使用不当的危险性,消防员随后使用灭火设备将火势扑灭。

冬天取暖引发火灾(取暖器引发火灾)

办公室,衣服贴近“小太阳”后产生火苗

冬天取暖引发火灾(取暖器引发火灾)

第三阶段,消防员在办公环境中设置了一件冬季外套挂放在椅背上,办公桌旁放置着一个开启的“小太阳”。消防员模拟员工办公中途离开,起身后椅子向后滑动,椅背上的衣服就贴近了“小太阳”。从监控画面中可以看出,当衣服贴住“小太阳”后几秒钟就冒烟了; 1分钟左右,衣服下沿就产生了火苗。随着温度的不断升高和火焰的烘烤,“小太阳”外壳和挂衣服的椅子都出现了熔融现象,且火势迅速扩大,伴随产生了大量黑烟充斥整个房间。

冬天取暖引发火灾(取暖器引发火灾)

宁波江北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曹勤锋介绍:“冬季是火灾高发期,其中电器故障引起的火灾比例很高,而取暖器又占了大多数;我们做取暖设备消防安全实验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醒广大群众注意冬季取暖过程中的消防安全。”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