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晨报讯(记者 段小利 实习生 银花尔 张慧)今年,首府将完成剩余1.9万余台居民燃煤供热设施“煤变气”任务,而新疆风电资源丰富,将剩余的供热设施全面推广成电采暖是有效途径。

1月16日,乌市人大代表马晓兰、吴敌、俞小莉、沙巴艾提·奥兰等联名提交议案:推广与鼓励采用电采暖。

乌市人大代表马晓兰介绍,2010年-2016年期间,乌市共计拆改自采暖燃煤小锅炉2.5万台,2017年乌鲁木齐共拆改3.2万台燃煤小锅炉。

去年实施“煤变气”的居民燃煤供热设施共涉及41个农村片区,包括安宁渠镇、青格达湖乡、六十户乡、达坂城镇等。减少冬季燃煤耗量18.3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0.29万吨,减少排放烟尘0.73万吨,有效解决了城边村、农村地区燃煤供热设施低空排放造成的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了乌市大气环境质量。

今年,首府将完成剩余1.9万余台居民燃煤供热设施“煤变气”任务。

马晓兰介绍,相较于天燃气,实行低碳、环保、节能的电采暖也是行之有效的。但电采暖的价格居民很难承受,据已使用了十年居民电热膜采暖的金和大厦物业提供的数据,最早实行的优惠电价是0.21元/度,一个采暖期下来大多居民基本在每平方米16-25元左右,后来电价调高到0.35/度,目前实行峰平谷电价,核算下来反而高了很多,2017年的数据显示大致在0.39-0.495元/度,采暖价格基本在每平方米28-40元,虽然政府也有制定电价优惠的相关政策,但是相较之下,价格还是偏高。

对此,马晓兰等市人大代表提出,在当前乌市的供暖建设中推广应用“高温固体电蓄热炉”,减小电网调峰压力, 全面推行煤改电,政府全额补贴,将剩余的1.9万台燃煤供热锅炉改造成电采暖,此外,实行电价补贴,降低电采暖成本。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