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国内电力、煤炭供需偏紧,再加上北方逐步开始大面积供暖,各地天然气需求大增。近日,位于新疆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的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大北17井正式投产,每天有3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进入西气东输管道。

目前,塔里木油田提前完成所有天然气生产装置检修,将保供天然气产量精准落实到19个气田550口高产气井上,年底前,预计还将有37口井投产,确保冬季用气高峰期气量供得上去。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持续优化冬季高峰天然气产储运销全产业链条,预计全年天然气产量将达到469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0亿立方米以上。

天然气冬季保供措施(冬季保供气)

位于四川盆地的西南油气田近日连续钻获高产工业气井,并测获两口日产百万立方米气井,预计冬季保供期间西南油气田公司可组织资源总量达188.5亿立方米,天然气日产量可达1.09亿立方米。

中国石化全力抓好普光、元坝、涪陵、大牛地等主力气田综合调整和精细管理,保持自产气稳产上产,计划供应132.4亿立方米,同比增幅3%。中国石化今冬明春供暖季计划向市场供应天然气270亿立方米。

今冬明春我国海上供应近70亿立方米天然气

在陆上油气田加足马力生产的同时,我国海上主要油气产区也克服各种不利条件,保障天然气供应,预计今冬明春海上供应近70亿立方米天然气。

天然气冬季保供措施(冬季保供气)

今年6月,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千亿方大气田“深海一号”投产,设计高峰年产量超30亿立方米。目前,中国海油现场作业团队正持续完善工艺处理流程,推动气田产量不断攀升。

在“深海一号”大气田下游,珠海高栏终端新增压缩机将于11月中旬完成安装,每天将具备25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外输能力。中国海油正加快建设海上万亿立方米大气区,通过深挖潜力,加大海上约200口气井的精细化管理力度,气田日产气量提升了18%。来自海上的天然气将通过海底天然气管网和智能配气系统,源源不断地注入全国天然气管网。

天然气冬季保供措施(冬季保供气)

目前,中国海油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渤海油田全力以赴深挖增供潜力;南海东部油田超前筹划,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用气需要;南海西部油田调整优化台风过后的海上气田复产方案,最大程度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今冬明春,我国海上天然气供应量近70亿立方米。

储气库加大注采量保供气

作为天然气“粮仓”的储气库,是我国重要的天然气基础设施,也是调峰保供的重要方式之一。我国各大储气库提前完成注气任务,全力保障重点省市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冬季保供措施(冬季保供气)

10月21日,我国西南最大的储气库——相国寺储气库——库存达到42.4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正式进入注采转换期。按照“能采尽采”原则,初期日采气量最可达2855万立方米。

我国中东部地区最大的储气库——国家管网文23储气库,于10月24日完成22.15亿立方米年度注气任务。中国石化供暖季储气库共形成工作气量17.9亿立方米,较去冬今春实际净采气量增加5.5亿立方米。中国石油加快储气库扩容达产,续建和新建储气库项目23个,今冬储气库计划安排采气123亿方,较去年同比增长16.3%。

国家管网集团紧盯各储气库注气进度,督促托运商保障储气库注气资源,目前已完成注气进度的102%。今冬明春,9个储气库采气量预计将超1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9%。

“全国一张网” 实现各供气方互联协同保供

国家管网集团充分利用“全国一张网”集中调控优势,优化资源流向,落实好天然气保供一盘棋,实现各供气方互联协同保供。

中贵天然气管道是“川气出川”的重要通道,近日,通过输送工艺优化,已由从北至南单一流向调整为川渝地区南北向同时进气,北上可保障北方地区采暖用气、南下可保障云桂滇地区供气,有效提高了管道的供气辐射范围和区域管网的供应保障能力。

随着粤东液化天然气外输管道等新建管道投产运营,国家管网集团所属4.9万公里天然气管道年一次管输能力达到2680亿立方米,今冬明春总供气能力将超过1100亿立方米。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