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采暖施工技术规范(地暖工程施工工艺标准)

四、管子螺纹连接

1工作条件

1.1工程主体已施工完毕,即将进行室内管道安装。

1.2各种规格的钢管已进场,各种管道的连接件均备齐,验收合格,能满足连续施工需要。

1.3阀门规格、型号及质量经检查验收合格。

2施工工艺

工艺流程

1.1螺纹分类及选择

管螺纹与管件相连有三种情况。

1.1.1圆柱形管螺纹与圆柱管件内螺纹连接,简称“柱接柱”。这种连接方式的接合面严密性最差,螺栓与螺帽的螺纹连接属于这种类型。因为螺栓与螺帽连接在于压紧而不要求严密。

1.1.2圆锥形管螺纹接圆柱形管件的内螺纹连接,简称“锥接柱”。管子螺纹连接主要采用这种。管件与管子的圆锥形外螺纹连接时,整个连接间隙偏大,因此尤其要注意填料密实,确保其严密性。

2.1.3圆锥形管螺纹与圆锥形管件的内螺纹连接,简称“锥接锥”。这种连接其接合最严密,但加工锥形内螺纹管件困难多,在施工现场应用的局限很大。

2.1.4螺纹尺寸。加工螺纹之前,必须将管子与其所连接的管件螺纹量准,螺纹加工长度既不可过长,也不能缺扣,应使管子与管件连接后露出螺尾2~3扣为宜。

2.1螺纹连接:

2.2.1短丝连接,属于固定连接。连接时将带有外螺纹的管头(或管件)、涂上铅油缠好麻丝或缠上聚四氟乙烯生料带,用手拧入带内螺纹的管件中两三扣左右,此过程称为戴扣,当用手扭不动时,再用管钳拧紧管子或管件,直到拧紧为止。管件若是阀门,拧劲不可过大,否则很容易撑裂阀门上的丝扣。螺纹连接操作时,使管钳中部或后部牙口吃劲,一只手按在钳头上,使钳口咬牢管子不致打滑,扳转钳把时要稳,如果冒然用力容易产生钳口打滑,按空伤人。

2.2.2长丝、油任、锁母连接,都属于活连接。一般用在阀门附近,当阀门损坏,从活接头拆开很方便,如果阀门不安活接头,就得从头拆起,直到换好阀门,再一一从头装起,这样十分费工,有时由于某种障碍,拆和装都难以进行。

a长丝,由一头为普通丝扣(短丝),一头为长丝的管子和根母(锁紧螺母)组成。连接时,先将根母拧进长丝至底部,将长丝全部拧入一个连接件,然后往回倒扣,倒扣的目的与倒扣的同时,使管子另一端的短丝拧入另一个连接件中,倒扣至根母与连接件间剩3~5mm间隙时,在间隙中缠绕适量的棉绳(或其他填料),缠绕方向要与根母旋转方向相同,否则石棉绳会越拧越松而脱落,最后用扳手拧动根母压紧石棉绳。

b油任(又称活接头),由公扣、母扣套母组成。连接时在公扣上加垫,介质为蒸汽及高温水的管道上加石棉橡胶垫,燃气、温水和冷水管道上加胶皮垫或辫垫。套母加置于公口一端,套母内丝一面向着母口(切不可套及,否则必须返工),在将套母锁紧前,必须公口和母口找平、找正。否则新安装的油任一定会出现漏水、旧油任出现滑扣而报废。

锁母(锁紧螺母)连接也是活接中的一种,卫生设备如洗脸盆、浴盆、水箱、小便器等中的角型阀(又称八字门)都用锁母连接,暖气中角阀也采用锁母连接。

2.3塑料管螺纹连接。

2.3.1采用管端带有牙螺纹的管件;带有螺纹、塑料垫圈和橡胶密封的螺帽;及注塑螺纹管件。

2.3.2清除管口上油污和杂物,使接口处洁净。

2.3.3将管插入管件,使插入处留有5~7mm间隙,然后检查插入管件深度在管子表面划好标记,则试口完毕。

2.3.4在管端先依次套上螺帽、垫圈和密封圈,再插入管件,用手旋紧螺帽,并用链条扳手或专用扳手拧紧,螺纹外露2~3扣为好。

2.4铜管的螺纹连接。

2.4.1铜管的螺纹与钢管的标准螺纹相同,铜管的螺纹多在车床上加工成形,连接时,先在螺纹上涂以石墨、甘油。不得涂铅油缠麻丝。

2.4.2铜管螺纹连接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全接头连接,即两端都用螺纹连接;另一种是半接头连接,即左面铜管用螺纹连接,右面铜管则与接头焊接。

2.4.3铜管连接时,是在铜管上套好接扣后,管口用扩口工具夹住,再把管口胀成喇叭口,在铜管螺纹处涂上氧化铝与甘油的调合料(通常用1Kɡ氧化铝配上0.7L甘油)作为密封填料,然后将接扣阴螺纹与接头的阳螺纹进行连接。3成品保护

3.1管子套丝后短时间内不进行连接时,应刷一道机油,用灰袋纸缠好待用。

3.2连接后的短段管子在运输堆放中防止撞击和重物堆放在上面,不准损坏螺纹和附件。

3.3安装后的连接管路严禁用作临时架子或上人攀登。

4安全注意事项

4.1锯管套丝时,管子压钳案子要放平稳,两人以上操作,动作应协调,用力要均衡,防止锯条折断或套丝扳手崩滑伤人。

4.2两人同时操作管钳子进行接口时,用力要均匀,压紧、拿稳把柄。不得将短管套入把柄内,加长力臂的做法。

5质量标准

5.1管螺纹加工精度符合国家标准《管螺纹》规定,要求螺纹清洁、规整,断丝、缺丝不大于螺纹全扣数10%。

5.2螺纹连接应牢固,管螺纹根部有外露螺纹不多于2扣,镀锌碳素钢管和管件的镀锌层无破损,螺纹露出部分防腐蚀良好,接口处应无外露麻丝或胶带。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