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就已经进入十一月中旬了,北方的集中供暖马上就要开始了,有暖气的日子确实让冬天好过了很多,但目前集中供暖还主要是在北方的城市中进行的,那北方的农村是如何过冬的呢?

冬天集中供暖的城市(农村能实现集中供暖吗)

科学兴农从小在农村长大,最北方农村冬季最深的记忆就是村里人一起烤火的景象。冬季的农村大家没了农忙时的劳累,大伙们一有空就聚在一起闲聊,围着一堆燃烧的柴火,你一言我一语,火堆里面还有花生、红薯,有时候还会烤上点馒头,小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从柴火灰里面找吃的了。似乎那个时候并没有感觉到冬天有多冷,但那些年月却已经渐行渐远了。

冬天集中供暖的城市(农村能实现集中供暖吗)

科学兴农的父母依然在农村老家住着,一直劝他们来城市里过冬,但两位老人却从不肯答应,用他们的话来说城里面住不惯,渐渐的我也不再强求他们来城里来了。每年冬天给他们打电话,总是反复交代天气冷的话就开空调,但老人们总是心疼电费,冷得再厉害也不舍得开空调,反而是我们回家的时候,给我们的屋子打开空调。除了耗电量大的问题之外,空调还容易造成室内过于干燥的问题,尤其是夜间开暖风空调后,鼻子和喉咙的发干的情况。

冬天集中供暖的城市(农村能实现集中供暖吗)

“小太阳”电暖扇是最近这些年用得比较多的取暖工具,在农村的应用非常普遍,可以说很多农村家庭冬季取暖都是依靠小太阳的。小太阳具有价格便宜,升温快的特点,科学兴农本人家中也备有小太阳,在未供暖和断暖的时候可以应急,尤其是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小太阳的使用率最高。但小太阳也具有一定的缺点,比如质量参差不齐,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取暖范围有限等。

冬天集中供暖的城市(农村能实现集中供暖吗)

电热毯可以说是冬季不可或缺的取暖工具,冬季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躺在有电热毯的被窝里。电热毯的价格便宜,温度适宜。几乎是农村家庭冬季必备产品,小时候有一段时间我对电热毯存有恐惧心理,因为听家里的老人说村里面一户人家夜里给瘫痪在床的老人使用电热毯,忘记关电源了,结果老人夜晚尿床了,电热毯漏电把人给电死了。从那之后,夜晚使用电热毯我总是上床前就把电源关闭了。不过现在的技术先进了,前几年给老人买电热毯,很多电热毯都有自动断电的设置,安全系数已经大大提升了。

冬天集中供暖的城市(农村能实现集中供暖吗)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几种取暖设施之外,小时候最常用的取暖工具还是蜂窝煤,立冬还没到的时候,父母就开始准备蜂窝煤了,一个冬天要用上五六百块的蜂窝煤,那个时候煤球便宜,一块煤球两角钱左右,看着院子里堆得整整齐齐的煤球,母亲总是很开心。煤火炉子放在堂屋,平时烧水、热饭都在煤火炉子上进行,还可以烤红薯,烘干棉衣、棉鞋。但烧蜂窝煤最大的危险就是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小时候也确实听说过不少中毒的例子。这些年老家这边的农村已经不让使用蜂窝煤取暖了,冬季老家的堂屋也见不到热腾腾的煤火炉子了。

冬天集中供暖的城市(农村能实现集中供暖吗)

农村的冬季虽然冷,但每每回忆起来心里面却总是暖暖的,似乎老家的冬天就该是热热闹闹,充满了烤红薯的香气的。希望那些在农村过冬的人们,这个冬天能过得暖和和的。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