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是免费的,空气也是免费的,太阳取热的设备叫太阳能,空气取热的设备叫空气能,太阳能取热可以做到0运行费,空气能取热必须要用电来驱动压缩机,人们为什么会放着免费的资源不用,却热仲于空气能?
 
首先是政策导向的问题。
 
轰轰烈烈的煤改运动已经进行了六个年头了,“煤改电“”煤改气”人们早已耳目能详,可是有几人听过“煤改太阳能”?虽然很多文件中也曾出现过“太阳能、生物质、地热能”的字样,但是具体怎么实施,有人说了算,相对而言,“煤改电”“煤改气”初期花费更小也更容易实施,至于改后农民能不能用的起,有没有电和气可用,那就不用这些人操心了。我不信邪,私自把自家供暖改成了太阳能供暖,但至今没拿到一分钱的煤改补贴,原因很简单,当地没有这个政策。所幸的是,中央政府及重多职能部门已充分认识到了“煤改气”“煤改电”的种种弊端,提出因地置宜,鼓励煤改采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供暖。
 
太阳能为什么却卖不过空气能,现在为啥不用太阳能了?
 
空气能供暖
 
其次是太阳能供暖限制条件太多。
 
太阳能是一种低品位能源,要用于供暖,不仅需要当地有极为丰富的光照资源,而且建筑物上或附近还必须极大的安装空间,一般除低层建筑的屋顶可满足条件外,很多建筑就不具备这一资源。而且很多农民也不愿你在他的屋顶上给他安装太阳能集热器,因为屋顶他还有用来晒粮食等用途,你把他的屋顶全安上太阳能集热器,让他去哪晒粮食?太阳能供暖是一项极为复杂的供暖工程,它的复杂,不仅体现在系统设计上,也体现在系统集成上,太阳能集热系统的拆装特别费时耗力,屋顶若是装了此系统,再想翻盖房子或收拾屋顶防水,都非常困难,这或许也是农民不愿安装此系统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第三、系统利用率不高。
 
除冬季取暖外,春、夏、秋三季闲置,不仅如此,你还得想办法遮阳,否则就会因空晒造成集热器集热效率下降。有人说这几个季节可以免费使用热水,我认为这不切实际,因为你用不了那么多的热水,所以即便是你想使用热水,也得给集热器遮阳,否则,集热器里的水分分钟就开锅了,蒸汽会腐蚀联箱或平板集热器流道,造成集热器使用寿命缩短,严重时甚至会造成真空管爆管。还有人提出了跨季储热,把非供暖季的热量储存起来到采暖季用,这样就可以不要辅助热源了。我承认,这种办法可行,但是这只适合大型系统,小型系统这么做还不如直接用电采暖更划算,因为它的投资回报率是负值。
 
全流道集热器大棚供暖
 
第四、太阳能供暖比空气能供暖的初装成本高很多。
 
太阳晴天有,阴天没有,白天有,晚上没有,恒温供暖才不管你白天晚上、阴天晴天,只要温度低就得供热,往往夜间和阴天需要的热量更多,所以在计算安装太阳能集热器面积和储热水箱时,就需要把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只有这样做出来的太阳能供暖才能用着省钱,这么做,投资费用肯定低不了。反观空气能,无论天气有多冷,空气能总能从空气中获取热量,只是空气温度低时,获取同等热量所耗费的电量增加了而已。空气能能获取多少热量,主要取决于开机时长,可以人为控制,太阳能能获取多少热量,取决于老天,人决定不了什么。用空气能供暖,你只要粗略估算出房子的热负荷,以此来选型即可,至于热不热,完全取决于使用者的心态。用太阳能供暖,你不止要计算出房子的热负荷,还得统计当地十个供暖季的天气变化,计算出合理的采光面积和水箱容积,以便最大可能的降低辅助热源的使用频率。
 
空气能供暖
 
第五、相比于空气能供暖,太阳能供暖失败的案例更多。
 
早在十年前,全国各地的太阳能发烧友就已经开始了太阳能供暖的研究与应用,其中不乏成功案例,但更多的人都以失败告终。这让某些头脑灵活的人从中嗅到了商机,于是太阳能供暖确实火了一把,几个集热器加一个大水箱再塞几根电加热棒,就是一个太阳能供暖系统,简单实用造价低,符合用户的所有诉求,只是几个月后,除了个别不用自己花钱交电费的人外,这些系统全部被搁置废弃了,因为电费实在是太高了,高到了几乎可以媲美电采暖的使用费用,而且系统还老犯病,维修一次少说也是大几百。
 
先期把太阳能供暖做成功了的人,反而是畏惧其高昂的初投资成本,退避三舍,开始寻求其它采暖方式。煤改的春风吹拂大地之后,这些人看到商机,重回战场,因为参照物变了,因为此前太阳能供暖的竞争对手是燃煤锅炉,而今太阳能供暖的竞争对手是空气能和燃气壁挂炉。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