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压式、抽背式及凝气式汽轮机区别
 
1、背压式汽轮机
 
背压式汽轮机是将汽轮机的排汽供热用户使用的汽轮机。其排汽压力(背压)高于大气压力。背压式汽轮机排汽压力高,通流部分的级数少,结构简单,同时不需要庞大的凝汽器和冷却水系统,机组轻小,造价低。当它的排汽用于供热时,热能可得到充分利用,但这时汽轮机的功率与供热所需蒸汽量直接相关,因此不可能同时满足热负荷和电(或动力)负荷变动的需要,这是背压式汽轮机用于供热时的局限性。
 
这种机组的主要特点是设计工况下的经济性好,节能效果明显。另外,它的结构简单,投资省,运行可靠。主要缺点是发电量取决于供热量,不能独立调节来同时满足热用户和电用户的需要。因此,背压式汽轮机多用于热负荷全年稳定的企业自备电厂或有稳定的基本热负荷的区域性热电厂。
 
2、抽汽背压式汽轮机
 
抽汽背压式汽轮机是从汽轮机的中间级抽取部分蒸汽,供需要较高压力等级的热用户,同时保持一定背压的排汽,供需要较低压力等级的热用户使用的汽轮机。这种机组的经济性与背压式机组相似,设计工况下的经济性较好,但对负荷变化的适应性差。
 
3、抽汽凝汽式汽轮机
 
抽汽凝汽式汽轮机是从汽轮机中间抽出部分蒸汽,供热用户使用的凝汽式汽轮机。抽汽凝汽式汽轮机从汽轮机中间级抽出具有一定压力的蒸汽供给热用户,一般又分为单抽汽和双抽汽两种。其中双抽汽汽轮机可供给热用户两种不同压力的蒸汽。
 
这种机组的主要特点是当热用户所需的蒸汽负荷突然降低时,多余蒸汽可以经过汽轮机抽汽点以后的级继续膨胀发电。这种机组的优点是灵活性较大,能够在较大范围内同时满足热负荷和电负荷的需要。因此选用于负荷变化幅度较大,变化频繁的区域性热电厂中。它的缺点是热经济性比背压式机组的差,而且辅机较多,价格较贵,系统也较复杂。
背压式、抽背式及凝气式汽轮机区别
4、小结
 
背压式汽轮机的排汽全部用于供热,虽然发电少了,但是机组总的能量利用效率可以达到70~85,所以背压式是能量利用最好的机组。凝汽式汽轮机系统目前能量利用率最多只有45%。背压式汽轮机一般只适合50MW以下机组,主要原因是受排汽热力管网制约,因为热力管网的输送距离蒸汽一般在4km,热水一般10km,因此无法采用大机组。对于季节性采暖机组一般采用抽汽凝汽式。目前的国家产业政策是300MW以下不上全凝汽式汽轮机(除了煤矸石电厂或循环流化床),上纯凝汽式汽机一般都是600MW以上机组。
 
凝气式汽轮机指的是蒸汽在汽缸内做完功后全部排入凝汽器被凝结成水的汽轮机。
 
背压式汽轮机指的是蒸汽在汽缸内做完功后以高于大气压的压力排出,供工业或者采暖用的汽轮机。
 
冲动式汽轮机是指蒸汽仅在喷嘴中进行膨胀的汽轮机,在冲动式汽轮机的动叶片中,蒸汽并不膨胀作功,而只是改变流动方向。
 
反动式汽轮机是指蒸汽不仅在喷嘴中,而且在动叶片中也进行膨胀的汽轮机,反动式汽轮机的动叶片上不仅受到由于汽流冲击而产生的作用力,而且受到蒸汽在动叶片中膨胀加速而产生的作用力。
 
抽汽凝结式式汽轮机指的是部分做功的蒸汽在一种压力或者两种压力下被从汽缸内抽出供工业或者采暖用汽,其余的蒸汽仍然在做功后排入凝汽器的汽轮机。
 
多级背压式汽轮机指的是汽轮机内级数很多,蒸汽在汽缸内做功后以高于大气压的压力送往热用户的汽轮机。
 
抽汽背压式汽轮机指的是部分蒸汽在汽缸内做部分功而后供热用户,剩余的蒸汽在汽缸内继续做功,最终以高于大气压的压力送往热用户的汽轮机。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