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源热泵在冬季运行过程中,当空气通过室外侧换热器盘管时,会有水凝结在盘管表面,进而结成了冰或霜,结在盘管上的冰或霜不仅会减小换热面积,而且会降低可通过的风量。随着结霜的不断增加,会影响到空气和盘管的热交换效果。因此,融霜是空气源热泵在冬季特有的现象。
空气源热泵结霜的原因和解决办法
热泵空调机组采用如下方式来作为除霜与否的判断:
 
如果室外机盘管的温度与室外大气温度之间的关系连续5min满足相关条件时,则进行除霜循环,即根据除霜温度切换开关的设定值而定。
 
有一个错误的概念必须纠正,即并不是室外温度越低除霜次数就越多,有时候情况正好相反。在晴朗的天气里,一天中的除霜次数相对较少,大约8h一次,一天三次左右;而在雨雪天气,一天中除霜次数较多,大约2~3h一次,最恶劣的工况是0~5℃之间的雨雪天气,有时候甚至会1~1.5h一次。
 
由此可见,除霜的时间间隔主要由室外空气的相对湿度决定,室外空气的相对湿度越高,除霜次数越多,反之则越少。除了正常化霜,还有一种情况是机器化霜出现故障。那么当机器不能正常化霜时,应该如何处理?
 
1.蒸发器局部结冰怎么办?
 
导致蒸发器结冰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化霜传感器处无霜,化霜点不准确。解决方法是手动强制除霜,把化霜传感器移动到结霜的地方。
 
2.蒸发器不化霜怎么办?
 
有三个可能性,一是化霜传感器,环境温度传感器故障,需要更换传感器来解决;二是缺少氟或系统堵塞,需要按照标准加氟,对系统进行堵塞清洗;三是四通阀不换向,看阀件是否通电,是否正常运作。
 
3.化霜不干净怎么办?
 
造成问题可能是由于退出化霜盘管温度设置太低,导致化霜不干净,这时你需要调整化霜参数,耐心观察直到化霜结束。还可能是传感器探头摆放位置不是结霜最严重的地方,这时只要移动探头即可。
 
4.翅片全部结霜怎么办?
 
可能是由于进入化霜盘管温度设置过低,或者除霜时间间隔设置过长,不能及时进入化霜动作。需要调整化霜参数,提高进入化霜盘管温度,缩短除霜时间间隔。
 
5.短时间频繁结霜怎么办?
 
翅片换热器堵塞、风机电机损坏或风机风量配置过小。解决方法是清洗换热器,维修更换电机。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