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电进行的如火如荼,空气能热泵可谓出尽了风头。多地政府不仅呼吁和推荐使用空气能热泵供暖,而且还出台了补贴政策。购置补贴少则几千,多则数万,采暖使用中多搭配专项用电补贴,低至1毛钱1度。
 
      比如,北京针对安装空气能热泵的农户,按照市财政1.2万元每户,区财政6000到1.2万元每户进行补贴。房山区更是每宅最高补贴2.4万元。山西全面推动空气能采暖,对空气能热泵进行购机补贴和电费补贴。设备购置费用由省、市两级财政各补贴三分之一,两级补贴总额最高2万元/户。但是,尽管政府对于空气能热泵大力推崇,仍有不少人对此存在误解。
 
环保误解:发电也污染,不如直接烧煤
 
      煤改电就是在引导居民将煤炭消费转变为电力消费。而有人认为,用煤来发电,再让居民用电采暖,不如直接用煤的方式,能源转化更直接,效率更高。但这其实只是一种直觉上的错觉。实际情况是,煤被送到电厂集中发电,再让居民用电采暖,远比在小锅炉或居民家中直接用煤采暖效率高。
 
      有学者认为,时下的中国,更加先进的火电机组不断入役,火电效率接近全球最高水平。国际经验表明,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能源强度能下降4%左右,以电能取代其他终端能源消费能提高能源效率,可以减少整体能源消费。
 
    目前中国执行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经很严,火电发电已经相对清洁,笔者知道,国内一些新建火电机组的清洁排放的水平已经超过天然气机组。就平均而言,燃煤火电的污染排放效率也远胜于散烧煤的中小型锅炉,以火电替代其他低效率用煤,能够在整体上减少污染排放。
 
产品误解:空气能是新东西,不稳定
 
      空气能热泵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能效比最高的制热设备之一,它根据逆卡诺循环原理,采用电能驱动,通过传热工质把自然界 的空气中无法被利用的低品热能有效吸收,并将吸收回来的热能提升至可用的高品位热能并释放到水中的设备。 在不同的工况下热泵热水机组每消耗1kW电能就从低温热源中吸收2~6kW的 免费热量,节能效果非常显著。
 
      空气能热泵这一技术在国外已经有几十年的应用历史,欧盟、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也早已将空气源空气能热泵技术列入可再生能源范围,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而空气能热泵在我国起步于2000年前后,从2008年开始获得飞速发展。根据行业数据统计机构产业在线的统计和预测,十三五期间,空气能热泵行业将迎来百亿规模。
 
      为了治理雾霾和调整能源结构,以北京、山西为代表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减煤换煤,清洁空气的政策措施。使用空气能热泵设备进行农村地区的散煤替代,已经成为当前各级政府实现清洁空气、减煤换煤的一项重要措施。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空气能热泵已经能够在-20℃的环境温度下稳定制热,已经在北京、河北、山东、山西、内蒙,甚至东三省和内蒙、新疆等地获得了大量的市场,保守估计采暖机去年出货量已经达到4亿以上。而今年,光北京市政府的“订单”已经达到了20亿左右(从各个区煤改空气能招标文件统计)。从这个角度来说,空气能热泵肯定不是个新技术新事物了,并且已经被政府和市场广泛接受。
 
使用误解:温度一低,空气能热泵就不行
 
      只要有温差就有热量转移,空气能热泵的超低温压缩机最低可以在-20℃的环境温度中吸取热量。这样系统产生的热量还是“1份输入的电能+超过1份的外界环境温度吸取的热量”,因此,低温下,空气能热泵还是能够吸热的,并且能源利用效率还是远大于1,比单纯的用电加热节能多啦。
 
关于煤改电大潮下对空气源采暖的几点误解和解答
 
费用误解:国家补贴,买得起用不起
 
      空气能的工作是靠电驱动的,可是你要说它烧电就不对了。电在系统的工作中主要是驱动压缩机和系统的电机运行,也就像是起个搬运工的作用。空气能机组很简单的就能用1度电能把相当于3度电的热量从空气里面搬到房间里面来,这个倍数叫做COP(能效比)。这是评价一个机器节不节能的重要标准。
 
      冬季采暖具体一个月用多少钱,谁要是能说的准那肯定是忽悠。你的房子是不是保温好,是不是楼头,是不是顶楼,这都会影响到你的花费。而且每个人的使用习惯不一样,费用也会差距挺大的。你家把温度设定到25度,我家觉着20度就挺好,那花的钱肯定不一样。我跟你说这套系统特省钱,可你非得大冬天开着窗户开地暖,再回来跟我说费钱,那就成了抬杠了。
 
      只能给个大致的参考,不管南方北方,正常情况下100平米的房子,24小时保持20度的温度,整个冬天算下来,每个月你按照400-500块钱的电费来算吧,未必很准确,但差距不会很大。但可以肯定的是,同样的使用习惯、同样的温度要求,这套系统应该会比现在常用的燃气壁挂炉省钱30%左右,和电地暖相比2-3倍的节约会有的。而北京已经执行了采暖专项电0.1元/度的情况下,去年冬天多家媒体报道用户一个采暖季用了900块钱的电费,那就更加节省了。
 
      该报道中调查指出,北京农户采用空气能热泵取暖,单取暖季不超1000元。
 
      2014年,由北京建筑节能与工程协会进行的“北京农村居住建筑清洁能源供暖应用现状调研报告”中,对京郊七个区县的1137家农户2013~2014年采暖季中清洁能源代煤供暖方式的应用现状进行了入户问卷调查,并核实采用了289户在一个采暖季内的完整数据。同时,收集了25家的清洁能源设备和散热末端产品的技术数据。调查中涉及了六种清洁能源供暖方式及3类末端形式。
 
      调查结果显示,空气能热泵+低温辐射在多个不同维度的考量下均表现良好,特别是在使用费用、基础投资、节能性和全过程费用方面均排名第一。从发展趋势来看,空气能热泵取暖将是北京市农村居住建筑供暖的一个重要方式。
 
      当然,任何热源和系统并非万无一失。尤其是空气能热泵分户供暖这种设计难度较大的项目。不同的房屋布局、朝向、保温、取暖要求、不同散热末端,都需要不同的设计方案,难以一刀切的搞标准化。在选型上一定要考虑到极端气候条件下满足室内温度的热负荷与热泵制热量相匹配。去年空气能热泵供暖系统在北京的应用情况来看,不和谐的负面情况也有。在极寒天气下,有些出现了结霜甚至结冰、管道冻裂、制热量不够等情况,实际上就是设备本身以及系统设计出了问题。
 
结论:煤改空气能,促能源结构升级
 
      采暖"煤改电"的好处还在于,能够进一步调整优化城乡供热能源结构,减少燃煤锅炉使用,促进富余电力消纳。特别是空气能热泵技术,着实是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消费方式。
 
      北京采暖"煤改电"最早,实施5年至今,已进入改造深层次阶段。从效果看,不仅实打实的做到了节能减排、减少雾霾,而且给清洁采暖产业带来发展的春天,给经销商提供了无限商机。各地热泵企业也借势"煤改电"带来的利好政策,纷纷进军北方采暖市场,带动了发展。而山西、河北、山东青岛紧跟其后,也推出相应股利政策,更为煤改电和相关产业发展添砖加瓦。当然,采暖"煤改电"更多是民生保障、环保优先,供热企业亏损面势必将加大,由财政托底到市场化运作也是迫在眉睫。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