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中旬以来,伴随着寒潮的来袭,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供暖季也被提上日程。

而在当前“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各行各业都在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供暖事关国计民生,也是减碳的主战场。推进热泵供暖有望为节能减排、清洁取暖、大气污染做出贡献。

据了解,热泵技术是一种充分利用低品位热能的高效节能装置。热量可以自发地从高温物体传递到低温物体中去,但不能自发地沿相反方向进行。热泵的工作原理就是以逆循环方式迫使热量从低温物体流向高温物体的机械装置,它仅消耗少量的逆循环净功,就可以得到较大的供热量,可以有效地把难以应用的低品位热能利用起来达到节能目的。

一般来说,热泵有三种类型: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和地源热泵。它们从室外的空气、水或地面土壤收集热量,并将其集中在室内使用。

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江亿院士认为,热泵在低碳能源转型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推进全面电气化;解决提供各种热源,包括提供蒸汽来替代燃煤燃气锅炉;回收各类余热;为电网削峰填谷;解决低碳能源结构燃烧燃料不足问题,提供电力燃料。

“现在供暖方式不是楼里边烧或者旁边烧煤,就是远处锅炉房或者电厂出来的热,但是需要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直接导致一年5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北方集中供暖领域,热泵也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热泵大概能替代1~1.5亿吨二氧化碳。”

根据证券日报网报道显示,联美控股将优先考虑可再生清洁能源,因地制宜地选用污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江水源热泵、土壤源热泵等新技术,不断扩大可再生清洁能源占比。

报道还提到,目前,联美控股下属的国惠环保新能源目前已经建成一期90.6MW的中水源热泵供热项目,正在扩建二期35MW的中水源热泵项目,两期合计将达到125.6MW。该项目在国内率先应用热动式水源热泵技术,充分利用仙女河污水处理厂每天40万吨中水的低品位热能,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万吨。

热泵技术在节能领域有哪些应用

欢迎京津冀各位有志之士加盟天津优创科技空气能村村通私域独家代理,零投入,长久高回报,兼职创业首选!

加盟优创科技,共享环保红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