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性传感器是一种可检测磁铁,以及电流产生的磁场或地磁场的强度和方向的传感器。磁场存在于我们身边,只是用肉眼看不见它,但我们可以借助磁性传感器来检测出它。虽然都叫做磁传感器,但是其实包含许多种类。

线圈

线圈是在众多磁性传感器中,最简单的一种磁性传感器。线圈可以检测出磁通量的变化。

如图1所示,当把磁铁靠近线圈时,线圈内磁通量⊿B增加。于是,在阻碍线圈磁通量增加的方向产生一个像磁通一样的诱导电动势/诱导电流。相反,当把此磁铁远离线圈时,因为线圈内的磁通量减少,线圈在使磁通量增加的方向生成一个诱导电动势/诱导电流。然而,当磁铁保持不动时,因为没有改变磁通量,所以不会产生诱导电动势/诱导电流。

因为线圈结构简单,所以它的特点是不易损坏。但因为线圈的输出电压依存于磁通量的变化速度,所以线圈无法用于检测磁通量变化缓慢的情况,或判断是否有固定的磁铁。

干簧管

是左右两片呈交迭状且间隔一小段空隙的金属片(簧片)密封于一玻璃管中的传感器。 当有外部磁场靠近时,管内的两个簧片被磁化而互相吸引接触,簧片就会吸合在一起,使结点所接的电路连通。

霍尔元件

霍尔元件是利用霍尔效应制作而成的元件,英文拼写为Hall。Hall的由来是源于发现霍尔效应的霍尔博士的名字。 霍尔效应是指,当在电流的流动方向施加一个垂直于电流的磁场时,垂直于电流和磁感线的方向会产生一个电势差的现象。

当电流通过半导体薄膜时,根据霍尔效应,会产生与磁通量密度和其方向相对应的电压。 这种基于霍尔效应制作而成的,检测磁场的元件叫做霍尔元件。(N型半导体霍尔元件的原理图如图3所示)

即使是磁通量没有变化的静态磁场,霍尔元件也可以检测出其有无,所以霍尔元件被应用于多种用途,例如与磁铁配套使用的非接触式开关,角度传感器,电流传感器等。采用霍尔元件的地磁传感器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等领域。

磁阻元件

磁阻元件是用一种在外施磁场的作用下可以改变其自身阻值的材料制作而成的元件。

磁阻元件共分为四种,除了半导体磁阻元件(SMR元件)之外,还包括有用强磁体薄膜生成的各向异性磁阻(AMR Anisotropic Magneto Resistive),巨磁阻(GMR Giant Magneto Resistive),和隧道磁阻(TMR Tunnel Magneto Resistive)。

相对,霍尔元件是测量由洛伦兹力而产生电动势的传感器,半导体磁阻元件是利用由洛伦兹力而产生阻值变化的传感器。

磁传感器应用

磁传感技术在机器人和工厂自动化中的优势尤其明显。由于磁传感器在零件位置和速度检测方面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精密度,因此,它对运动控制而言至关重要。这一优势也让机器手臂和其它部件能够平稳而准确地移动,从而确保高质量和高安全性的制造过程。

除汽车外,磁传感器还大量用于如洗衣机和微波炉等家用电器中,以检测机器的门是处于关闭还是打开状态。磁传感器还被广泛用于医疗器械中,例如,当应用于助听器时,它能够检测佩戴者是否携带了手机,然后更改至相应的模式,以帮助佩戴者能够更清楚地听到来电。此外,它还常被用于电梯中的楼层检测以及检测例如平板电脑或手机等手持设备是处于打开还是关闭的状态。

磁传感器有多种多样的功能,但要特别指出的是,其中有两种功能的传感器可以被广泛集成到其它电路,那就是霍尔效应传感器和磁通门传感器。

霍尔效应传感器能够可靠地在各种电磁环境中运行,倍受制造商的推崇与喜爱。常见的应用包括油量表,主要用于检测油箱中的浮子,同时它也可用于无刷电机,检测转子位置并对电流进行计时。当磁传感器与其它电路集成时,制造过程无需特殊材料或进行特殊处理,有助于降低设计成本。

与霍尔效应传感器相比,磁通门传感器则更加敏感,它能够检测到磁场中非常细微的变化。磁通门传感器常用的应用包括轮船和飞机的电子罗盘以及地质学家用于检测地下结构的仪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